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机器人在现实中的应用逐渐广泛

2015-8-19 10:0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327| 评论: 0

  一直以来,业界都在机器人领域不停地进行探索,专家根据机器人的主要用途,将其分为两大类: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目前,工业机器人正在逐渐应用于机械化工种;而随着科技的发展,服务机器人也在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中,服务于大众。
  在工业方面,国外早有先例,比如前段时间疯传朋友圈的德国人盖房子的视频,机器人精准的动作与超常的速度引得网友惊叹。我们在为德国人的严谨和智慧点赞的同时不禁想象,如果在中国应用这种技术,那么“豆腐渣工程”这类的事情就会少很多。而且在寸土寸金的中国,这种盖房速度也是开发商们所迫切需要的。
  而在国内,工业机器人也在逐渐普及。在珠三角的很多工厂中,都在用机器人进行机械化生产。这些机器人效率都极高,60台机器人可以完成650个人的工作。前几年珠三角外来人口大幅度减少,招工成了一大难题。由于社会经济水平整体提高,很多人不必背井离乡去讨生活;并且由于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造成了人口老龄化的严重以及劳动力的减少;随着人口红利拐点(由于人口增长率的持续降低从而影响到了经济的增长率)渐显,“机器换人”成为了珠三角招工的新方法。并且更好的是,使用工业机器人不必考虑普通员工的福利薪酬等问题,机器人们不会有各种病假事假,也不会怕苦怕累,这是所有企业老板们梦寐以求的最佳员工状态。马云曾说:“工业时代把人变成机器,DT时代把机器重新变成人。”相信在未来,工业化机器人会逐渐在机械化工种上取代人类。
  而另一类机器人的运用则更为广泛。近日,全球第一家机器人酒店在日本长崎开张,名为“变化的酒店”。酒店客房不配备钥匙,而是应用脸部识别技术,也就是说,顾客靠“刷脸”就可以自由进出酒店。这家酒店中除了负责安保与清洁工作的十名员工之外,其他工作人员均为机器人。而且他们还可以和顾客聊天,拟人程度极高。酒店的另一大特色是所有电器一律由声控机器人负责,只要动动嘴,就可以搞定一切。目前,全世界的很多国家机器人都非 常普及。机器人酒店的出现是顺应潮流的必然,也是一种新的尝试。
  而在我国,受全球大潮影响,一切都追求速度与效率,这就意味着人们越来越需要从繁多的家务工作中解脱出来。而且中国在“计划生育”政策实行多年后的今天,人口的“倒金字塔”结构已然形成,导致人口老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很多老人都需要被关爱与照顾,这一现象必然会使年轻人压力加大。而随之出现的家庭服务类机器人却能轻松解决这些问题,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随着中国市场潜在需求的日益显现,这一行业将有长足的发展。

看过《机器人在现实中的应用逐渐广泛》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