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业互联网带来消费形式和生产模式变化

2015-8-11 16:4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730| 评论: 0

未来消费形态会发生变化,消费者希望参与他想要的产品创造过程。

过去15年是消费互联网的时代,它的特征是以电子商务作为一个基础。未来15年,我们的看法是会进入工业互联网时代,在这个过程中,数字世界会和物理世界融合。

我们看到有5点变化对转型升级和产业变革有推动作用。消费的形态会变,过去我们的消费形态是在实体店买东西,现在我们大家习惯在网上买。产品的形态会变,生产模式、生产设备以及生产者本身也都会发生变化。

一个产业要变化,一定有新的产品出现,或者是产品的形态发生了变化。过去的产品大部分是物理的,未来的产品会有两个特征,第一个是物理特征,第二个一定包含数字特征。未来工业所有的产品,包括每一个家具腿,可能都会含一个芯片,我们会看到一个产品的每一个部件都是有生命的,这种产品本身和今天的产品就会有差异,未来会出现更多的变化。第二是产品的形态会变。从这点来讲,非物质的内容会成为未来产品一个重要的特质。

生产模式在变化。过去的生产模式会以产品为核心相对固定,生产比较集中,产品相对固定。未来可能是动态组织下的柔性组织模式,我们的产品会是由用户提出要求,整个生产单元会被专业化、分散化,而且互联互通。

生产设备一定会发生变化。过去的生产设备主要是以拓展人的体力为目标,未来的设备不光是拓展人的体力,还会拓展人的脑力。如果人类本身的体力和脑力都被拓展,那么这个世界一定会变样。过去是人操纵设备去干活,未来可能是设备操纵设备、工件操纵设备,甚至是人被设备操纵。

生产者会变化。今天中国的高校基本上是按照工业、行业的方式来组织的,这个模式是不是适应未来?未来的产业如果倒逼,我们培养的模式会发生什么变化?这可能会是一个特征,所以过去每一个人是产品的生产执行者,未来我们可能会是一个创造者、创新者,并且是产品的组织者。因为在这种模式下,我们未来的生产,加上智能机器以后,很多事情不需要人本身来操那么多心。我们知道3D打印,无论是生物的、树脂的,或者是其他的铺切的,或者是烧结的各种形式,解决了一个问题。把工艺藏在设备里头,把工艺藏进去以后,就降低了使用的门坎,就像我们产业会发生变化一样,这个也会发生变化,这个反过来对我们生产者的要求也在发生变化。

消费形态会变化。过去消费者是被动的,生产厂家把产品生产好,消费者到商店去买。未来消费形态会发生变化,消费者希望和供应商来讨论他要什么,反过来讲,它是一个互动的过程:他是消费者,他参与他想要的产品创造过程。这种模式如果发生了变化,可能可能会有新的事情出现。

看过《工业互联网带来消费形式和生产模式变化》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