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国产工业机器人本体难成利润中心

2015-8-11 10:4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761| 评论: 0

  1、中短期内国产厂商难以撼动汽车制造业机器人竞争格局

  极高进入门槛导致汽车行业工业机器人绝大多数由外资提供。据CRIA和IFR的数据,2013年销往汽车行业的工业机器人中96%由外资提供。针对应用于汽车制造业的工业机器人市场,波特五力分析模型如下:

  新进入者的威胁:行业进入壁垒技术层面主要体现在控制系统的复杂性且需要长时间的know-how知识积累,商务层面主要体现在进入汽车整车厂供应链的先发优势。我们判断,应用于汽车制造业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具有极高的进入壁垒,新进入者威胁低。

工业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

  同业竞争者的竞争强度:通常汽车整车厂有各自偏好的工业机器人供应商,例如通用主要用发

那科的,欧系汽车品牌则更多考虑KUKA和ABB,韩国现代机器人主要用于集团内部的现代重工和现代汽车。因此,我们判断汽车行业机器人市场竞争强度处于中等。

  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工业机器人本体核心部件主要有控制器、伺服系统和减速器,其中外资品牌工业机器人厂商基本自主开发控制器;伺服系统则存在欧系和日系多家厂商,市场份额较分散且部分机器人厂商具有伺服系统自供能力;但机器人用减速机75%市场由纳博和Harmonic占有。总体来看,我们判断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处于中等水平。

  购买者的议价能力:汽车整车厂的平均订单量在400-500台,且规格相对标准化,购买者具有一定的议价能力。

  替代品的威胁:我们认为,工业机器人的替代品主要有手工生产、3D打印等,在刘易斯拐点后出现手工生产逆替代的可能性较低,且可见未来3D打印大规模替代工业机器人的概率也较低。 

  2、一般制造业用机器人进入壁垒相对较低或致过度竞争

工业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

  国产工业机器人在一般制造业未显著落后于外资。据CRIA和IFR的数据,国产工业机器人在一般制造业的销量占比未显著落后于外资,且在个别领域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如电子产品制造业的点胶领域)。

  国产工业机器人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尽管国产工业机器人在一般制造业销量中占据一定份额,但观察国产工业机器人主要机械结构及应用领域,表明国产工业机器人以中低端产品为主。

  一般制造业用工业机器人进入壁垒相对较低。针对应用于一般制造业的工业机器人市场,波特五力分析模型如下:

  新进入者的威胁:由于一般制造业相当一部分工序并不需要6轴工业机器人即可实现,因此在技术层面的进入壁垒相对较低,且价格因素在客户购买时更为关注,商务层面的供应链先入优势并不能形成有效壁垒。我们判断,一般制造业用工业机器人市场进入壁垒较低,新进入者威胁较高,尤其是中低端市场。

  同业竞争者的竞争强度:由于进入壁垒较低且客户对价格因素更为关注,我们判断行业内竞争强度相对较高。

工业机器人

  供应商的议价能力:与汽车制造业用工业机器人市场分析类似,我们判断供应商的的议价能力处于中等水平。

  购买者的议价能力:相较于汽车制造业,一般制造业平均订单规模较小,但由于行业内竞争强度较高,客户的议价能力仍然较高,尤其是中低端市场。

  替代品的威胁:我们认为,工业机器人的替代品主要有手工生产、3D打印等,在刘易斯拐点后出现手工生产逆替代的可能性较低,且可见未来3D打印大规模替代工业机器人的概率也较低。

看过《国产工业机器人本体难成利润中心》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