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本身的不足或缺陷

2015-8-5 15:22|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9199| 评论: 0

    虽然我们知道在物联网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起到绝对的因素,但我们依然不能忽略物联网本身的不足或缺陷。

    1、知识产权

    在物联网技术发展产品化的过程中,我国一直缺乏一些关键技术的掌握,许多关键技术仍需国外提供,这是限制中国物联网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2、技术标准

    目前行业内尚未有统一的标准,企业间为了各自的利益和市场,各自研发单一的标准,导致物联网各类设备标准不一,无法有效的进行集中应用。

    3、产业链条

    物联网的产业化需要芯片商、传感设备商、系统解决方案厂商、移动运营商等上下游厂商的配合。产业链的合作需要兼顾各方的利益,而在各方利益机制及商业模式尚未成型的背景下,物联网普及仍相当漫长。

    4、盈利模式

    就物联网产业来说,能形成盈利效果的案例并不多,目前物联网发展直接带来的一些经济效益主要集中在与物联网相关的电子元器件领域,如射频识别装置、感应器等。而庞大的数据传输给网络运营商带来的商业盈利,以及对最下游的如物流及零售等行业所产生的影响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

    5、使用成本

    物联网整体构建最基础的是各类传感器,由于传感器功能单一,在物联网建设过程中,需要大量传感器作为基础应用。因此,电子标签、读写设备高昂的成本,很难形成大规模的应用。在成本尚未降至能普及的前提下,物联网的发展将受到限制。

    6、安全问题

    在物联网中,传感网的建设要求相关的感知设备被嵌入任何与人息息相关的物品中,但是人们在观念上还不能接受自己周围的生活物品甚至包括自己时刻都处于一种被监控的状态,这直接导致感知设备势必会使个人的隐私权问题受到侵犯。因此,如何确感知设备拥有者的个人隐私不受侵犯,便成为物联网推广的关键问题。

    “物物对话”时代还需等待

    “物联网”就世界范围而言,还是处于初期阶段,理解还不尽相同,技术和标准还在快速发展,商业模式不太清晰。但物联网作为信息化的第三波潮流,将在未来几年**经济发展,带来相关行业的大量投资。

    目前热炒的物联网还只是一个概念,未来几年也未必能够普遍应用,它绝大部分业务仍然会是数据采集,在未来3-5年内很难实现“物物对话”的“物联网时代”。

看过《物联网本身的不足或缺陷》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