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物联网与安防行业融合发展

2015-7-30 08:34|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604| 评论: 0

  高速智慧物联时代,安防产品正在通过丰富的、个性化的应用,给人们提供全方位的关怀。
  物联网技术在安防行业的应用,最主要就是对视频感知系统的应用,也就是对物联网三层构架中的感知层搭建。安防可视化监控系统通过前端感知系统的数据采集,经过传输网络的数据汇总,最终实现对海量感知数据的处理及应用,这是物联网的典型应用。而针对后端智能处理技术,安防行业也在努力实现革新,现阶段基本实现的主要智能技术有人脸识别、智能车牌识别、客流量检测、遗留物检测、穿越警戒面、进入区域、离开区域、区域入侵、徘徊、物品放置、物品拿取、人员聚集等。如今,物联网已经与安防深入融合,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能安防应用系统应用遍及智能交通、智慧市区、智能家居、金融安防、监狱安防、楼宇安防等多个细分领域。
  物联网用途广泛,涉及工业监测、智能交通、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老人护理、个人健康等多个领域。这其中的不少概念,都与“安防”、“智能家居”有着密切的关联。目前民用安防里最常见的应用情况是:门磁探测器、烟雾感应器、可燃气体感应器、水浸探测器、人体移动红外探测器等智能配件与安防中控结合,实现用户在同一个终端就能控制整套系统。当然,在智能家居领域里,“在家模式”、“离家模式”情景下,有越来越多的灯光、白电、安防监控能够互联互通,实现用户的情景化定制需求。总而言之,企业对物联网技术掌握得越透彻,把创意想法不断落地,用户就能拥有越“简单、方便”的智能生活。
  IOT(物联网技术)将成为安防行业为用户提供的“第三只眼”。这“第三只眼”透过家庭可视门禁、行车记录仪、智能穿戴设备以及部署在不同环境的IPC设备,即可构建一个基于视频的家庭、个人安全关怀体系。人们只需要利用安装了Dana APP的“四块屏”(手机屏幕、电视屏幕、电脑显示器、智能平板)即可实现全天候、全方位的全面防护,以及基于每个家庭、个人的、具有独特个性化的可视化应用,譬如在智能家居系统中全面,可以实现可视化的电器、声光、空气、温度的管控,又譬如在交通出行中实现线路优化、智能化导航、交通工具参数控制、实施线路与场景分享、区域内交通信息共享等。
  大拿物联云平台正是这样一个为用户提供第三只眼的运营和应用的开放式平台。通过一个视界——“Dana APP”,用户可以“零视距”地实现跨时空、跨平台的应用自由切换,如在路途中查看办公场所、家庭的实施情景并进行有效管控,或是在家庭实现对交通信息和办公环境信息的高速反馈与处理。现在,我们正在打造一个基于大拿云平台的、开放共赢的消费类视频“产品—应用—服务”体系,这个体系中,融合了智能芯片、产品方案、产品制造、应用交付、服务提供各环节的企业,实现跨平台物联、人机交互、数据共享、运营共赢。
  物联网时代的停车场,必然带给人们更多的便捷和安全。比如现在可以用手机预定餐厅,并让车主用手机查找餐厅周边停车场空位情况、停车单价、是否可以预定停车位,输入车牌号预定停车位以后,手机将收到预定的车位号;手机里的APP为车主导航到停车场。这就是移动物联网时代的城市停车引导,比目前依靠LED显示的停车引导模式能服务更大的地理范围和更多的目标人群,也更有针对性。
  车开到停车场入口时,车牌识别管理系统识别到车主的车牌后自动放行,手机里的APP给出一个路线图,为车主导航从停车场入口到预定车位处。这个停车场的手机应用(或公共服务号)欢迎车主的到来,并提供了所在的商场的所有优惠打折信息。也许它还会根据你以往来这里的消费信息分析出你的消费偏好,给出更有针对性的商户推荐。
  停好车后去就餐,就餐完毕持消费凭证到餐厅前台输入车牌号即可享受免费*小时停车的优惠。这是商家通过移动支付提供一定时间(或费用)的免费停车优惠。离开商户,走回车库取车,如果忘记了自己的停车位置,可以在手机应用上输入自己的车牌号,手机将结合车主的位置(手机的位置)和“视频车位引导系统”提供车的位置,给出一个寻车路线图。这是寻车功能。再用手机通过车牌号查询和缴纳自己的停车费,现在的应付停车费是扣除过商户停车优惠后的剩余费用;如果没有商户代付停车费,那就由车主支付自己的全部应付停车费。这是车主通过移动支付缴纳自己的停车费。付费后,车主可以在一定时间内(一般是15分钟),通过VIP通道,依靠车牌识别快速出场。而未提前缴费的车辆需要走人工收费通道,在人工收费后出场。这和高速公路上的ETC通道和人工收费通道的情形一样。驱车回家进入小区后,车主拿出手机联上小区物业的服务程序,对自己的车牌号加锁,没有来自车主手机的解锁动作,这个车牌号不允许再进出小区。这提高了防盗级别。
  工作日的8:00-17:00,车主的车位一般处于闲置状态,物业建议在这个时间段将车位委托给他们经营,能够向社会提供更多可用停车位。这样对小区附近的医院、商场有很好的分流作用,而车主可以通过出租车位分享盈利。这是固定车位出租,算一级O2O,车主自主决定是否在特定时间段与其他人共享自己的车位。
  车主所在小区的剩余车位也因此变化,并且和小区的收费规则、能否接收车位预定等信息一同出现在(移动)互联网上,就像车主之前找餐厅附近的可用停车场一样。这是小区车位出租,算二级O2O,物业决定自己是否应该在网上招揽临时停车客户,但特定区域的物业可能的配合城市停车管理部门的安排执行二级O2O。小区物业的停车场管理系统还和公安平台保持连接,随时同步公安平台发布的最新车牌号黑名单,一旦获取黑名单上的车牌进出记录,或立刻按黑名单要求进行“截停”或“不截停但立刻上报”。这是基于大数据背景的精细数据处理,将公安需要的数据做及时提供,而不是像以前一样不加分拣地把所有的车辆进出记录传递到公安,实际上公安也基本不会处理庞大的不加分拣的数据。

看过《物联网与安防行业融合发展》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