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电梯吃人惨剧频发 物联网技术辅助电梯安全及保养

2015-7-29 17:5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800| 评论: 0|来自: 本站整理

  电工学习网讯:7月26日早上,31岁的向小姐带着孩子到湖北荆州安良百货购物。她没想到的是,安良百货里面那段自动扶梯的尽头,就是她生命的终点。当她踩到七楼的电梯踏板处时,踏板瞬间裂开,向小姐被这台“怪物”慢慢吞噬……
  现如今,“电梯吃人”,似乎成了某种社会恐慌。质检总局新闻办公室主任李静表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共通过特种设备事故管理系统上报事故74起、死亡73人、受伤82人,八大类特种设备中,电梯事故23起,在八类特种设备事故中占首位。发生在各地的多起电梯“吃人事件”,拷问着公共安全。


电梯吃人事件频发
  电梯吃人事件频发
  7月27日,广西梧州太阳广场内,一名1岁男童的左臂卷入自动扶梯致残。
  7月26日,湖北荆州安良百货商场六楼至七楼之间的自动扶梯突然发生事故,造成一名31岁的女士不幸身亡。
  7月15日,辽宁沈阳华阳国际大厦的电梯由27层向1层运行过程中发生滑落。事发后,12名人员不同程度受伤。
  7月10日,在广东广州一娱乐场所,一名53岁男子在去上厕所时推开了电梯旁的一扇小门,结果坠入电梯井。第二天被发现时已没有生命迹象。
  面对“电梯吃人”事件,电梯安全应该如何维护?
  物联网技术辅助电梯安全监管
  困人故障发生30秒后,电梯智能系统就会自动联系上救援人员,并让其与被困乘客进行实时通话……电梯安全物联网,可以实时监测电梯运行,实现电梯故障自动生成预警,用“物联网”技术来辅助电梯安全监管。
  “去年某小区发生了停电困人事件,系统即刻监测到了该事故。”山东省射频识别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郭新鹏说。他表示,人被困在黑暗中很容易恐惧,电梯物联网系统利用安装在电梯轿厢内的系统视频通话设备,提供了应急照明,建立了双方通话渠道,被困人员得到专业人员的语言安抚,减轻了心理压力。同时,救援人员也借此了解了电梯内的情况,对症下药。实施了行之有效的救援。
  据悉,物联网技术的主要支撑技术包含传感器、两化融合等,简而言之,就是把传感器嵌入物体中,然后将“物联网”与“互联网”整合,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超级计算机群对“整合网”的人员、机器设备、基础设施实施实时管理控制,以精细动态方式管理。
  从2014年开始,厦门市质监局试点启动电梯安全物联网平台建设。目前,全市已有近500部电梯安装了电梯安全物联网平台系统,逐步实现了自动报警功能。
  按照《厦门市电梯安全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技术规范》要求,厦门市“电梯安全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由政府监察平台和企业服务平台两级组成。通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核心技术实现一个平台分级使用,构建成电梯安全的整体保障体系。
  行业人士表示,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在电梯安全管理中,其实现方式虽具有不同的形式,但具有十分广阔的前景。据悉,我国北京、杭州、太原、烟台等城市,已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电梯安全管理系统应用到了电梯的管理,且已取得一些成功的经验。这将有助于电梯主管部门建立电梯安全应急反应系统,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实时监控全网电梯的运行情况,从而加强对维保单位、物业公司电梯安全管理工作,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物联网技术搞定电梯保养
  “电梯吃人”事件频发,这与电梯缺少保养也脱不了干系。电梯的安全性与维保质量有很大关系。但是目前多数电梯维护保养,却仍依靠一支笔、一张纸的方式进行,一些例行保养往往只是轻描淡写地“打个钩、走过场”。但是物联网技术可以轻松搞定电梯保养问题。
  电梯物联网技术应用可以采集到电梯故障、维保信息,然后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电梯的趋势性风险做出预测,提醒维保人员对电梯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性保养,降低电梯出现问题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电梯物联网技术还能及时监督维保现场,电梯维修是否按部就班,安全规程是否一一落实等都将得到监督。这将大大提升电梯的维修保养质量。
  郭新鹏表示,电梯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相当于给电梯安装了“健康诊断仪”,通过安装在电梯轿顶的传感器、数据采集终端等感知装备,对电梯的运行状态进行采集,实时检测电梯的“健康状况”,一旦电梯出现开门运行、错层停梯、停电困人等非健康状况,系统即启动实时报警,即时通知物业或电梯维保人员赶赴事发现场进行处置。
  物联网成为电梯后市场一大亮点。电梯物联网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电梯信息交流网络,将每一台电梯的实时运作信息和各关键指标参数上传到互联网 。通过这些信息,电梯管理人员可以及时发现电梯故障,并提前维护提前处理,避免电梯故障的发生。据悉,目前,日本的电梯物联网已经有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70%以上的电梯都具备了物联网的概念。
  随着电梯保有量的不断提升,“电梯吃人”事件的频繁出现,电梯安全问题应当亟需引起重视。而物联网技术将对电梯进行保养监督,辅助电梯安全监管,从而对人们的生命安全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7.26电梯吃人事故回放】
  这是湖北荆州一家商场的监控拍下的画面,7月26日上午10点,一名女子抱着一名男童站立在电梯上,突然发生了惊魂的一幕。
  就在女子与男童眼看着要到达电梯的那一刻,女子突然从电梯传送带尽头的踏板处掉落,掉下去的一瞬间,女子将儿子双手托举出来,电梯口正好有一名工作人员,将孩子接了过去。
  一旁的两名店员与另一名路过店员一起,将孩子拉了上来,而女子却继续陷落,下半身已没入电梯。附近店员试图将女子拉出。但一阵挣扎过后,女子的身影没入电梯之中。
  下午2点,这名女子被消防官兵将从电梯里救出来时,但已没有了生命体征。目前,事故发生的原因还在调查中。

看过《电梯吃人惨剧频发 物联网技术辅助电梯安全及保养》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49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