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实战家庭NAS系统

2015-6-18 08:2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348| 评论: 0|原作者: dlr|来自: 工控博客

 现在的家庭有电脑、平板、多部手机已是很平常的事, 因此对网络的依赖性越来越强。这些网络设备之间的文件及音影数据共享成了突出的问题,使用U盘、移动硬盘来分享数据一是复制麻烦,二是不便使用,尤其在外急需某个文件时,更是没有办法。要解决以上问题,目前较好的方法就是使用NAS了。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又称为网络附加存储,NAS本体就是一台专门用来处理存储数据的服务器,它有CPU及内存,运行自己的嵌入式操作系统,机身内可安装多个硬盘,并通过各种网络协议进行数据交换。NAS支持 Windows、Mac、Linux 的文件共享,因此可通过网络为其它网络设备提供文件存储、使用、管理等工作。
   对于家庭应用而言,所有的家庭成员都可以通过NAS来互相交换和共享电脑、平板、手机中的文件及音影数据,并且不受使用人所在地点的限制。我于去年年底开始进行家庭NAS的组建,现将使用体会总结于下。
   我是购买现成的NAS产品来组建的。
   使用了一台群晖(Synology)的DS214se及西数的2块WD30EFRX 3TB红盘。并采用群晖的SHR硬盘阵列,SHR可称为傻瓜式RAID,因为每一种RAID模式都有它的缺陷,转换通常都比较费力,代价也较大,而群晖采用SHR来绕过以上棘手问题,从而方便了用户。其中投资较大的是硬盘,西数的红盘是NAS专用硬盘,其稳定、功耗低、能适应长时间工作。这台NAS的配置基本可达到:有较大的硬盘容量;有较安全的数据保障;有较好的可玩性。

        (图1)DS214se内部结构及安装的硬盘

  硬盘安装完成,接好网线,通电NAS就开始运行并初始化。只需根据电脑屏幕的提示一步一步的操作就行了,它会让你选择磁盘阵列的形式,先格式化硬盘及安装DSM系统。然后根据各人的需要进行相关设置,如共享文件夹、用户、群组、权限、密码等的设置。
  群晖的嵌入式操作系统DSM及应用套件都可在线进行升级,操作系统现已升级到DSM5.2。DSM的图形操作界面,使用起来简单方便,很容易上手。 NAS的主菜单、控制面板、文件夹的界面分别如图2、图3、图4所示。

(图2)主菜单

(图3)控制面板

(图4)共享文件夹

自己需要什么功能,到功能面板里找相应的设置;没有的话就去套件中心下载,如图5是音频、视频、下载、图片4个最常用的套件。

(图5)套件中心

在设置及应用中遇到困难,没有头绪时,在DSM的帮助文档中都可以找到答案。

(图6)帮助文档

用电脑或手机使用NAS里的文件是很方便的,如用“网上邻居”,及“映射网络驱动器”都可以,就如同使用本机硬盘一样。如图7所示。

(图7)从手机的网上邻居进入NAS

无论是电脑、手机或平板,用“Cloud Station” 可将数据同步至任何你拥有的设备上。让你可以在公司与家里、台式电脑与移动设备间自由移动,而仍无缝的编辑同一份文件。
 
    很多人选择NAS就是冲着建立家庭云存储中心的。但现在的宽带并不给力,大多是共享的内网,基本没有公网地址给用户使用。这也就限制了NAS发挥云存储的作用。为了克服这一问题,NAS厂商都动了一些脑筋,如群晖是采用他的“QuickConnect”, 其允许客户端应用程序通过 Internet 连接到群晖的NAS,而无需设置端口转发规则。QuickConnect 还可供移动设备应用,及与其它群晖开发的套件搭配使用。
   一开始连网效果并不理想,但近几个月以来,通过电脑或手机从外网连家中的NAS有了明显的改善,可能是群晖加强了服务器的工作。
   连网需要做的设置就是根据所需要的服务,对家中的无线路由器进行端口映射,再就是在手机上安装从群晖网站下载的手机端应用软件。

(图8)在外网用手机与家中NAS相连的截图

下载和看电影是少不了的,NAS可起到局域网上多媒体服务器的作用,可让家里的电视播放视频,但其需要串流到DMA设备来进行播放,由于本人的电视机有点年限了,没有这功能。好在有个天敏盒子,由此使用盒子上的网络邻居就可以找到NAS上的共享文件夹及视频文件,就可以在客厅的电视上看NAS里的电影了。DS214se支持迅雷、电驴下载。对于下载的电影,NAS会自动在网上搜索并配上电影封面及内容简介及字幕。但有的电影可能是片名等的原因,并没有配上,如图9所示。

(图9)电影

这台DS214se的功能还很多,如可建小型网站;连接网络摄像头可对家庭进行远程监视等。由于现在没有应用需求,所以还没有实践。

看过《实战家庭NAS系统》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