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中国制造离工业4.0还有多远?

2015-5-19 15:39|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757| 评论: 0

  这些年中国社会的变迁也带给中国制造非常大的改变,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用工结构的改变,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讨厌进入工厂,他们有的向往国企,在一杯茶水中虚度一生;有的则向往创业,在一杯咖啡中,醉生梦死;只有很小一部分人能投身制造业,并能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做下来。年轻人从业意愿低下,直接导致了流水线工人成为抢手货,人力成本不可避免地大幅度上升,拿富士康为例,5年前,普通工人标准底薪为700元,现如今已经暴涨到2100元。中国制造业本来就利润微薄,面对人力成本的上升,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把工厂迁到到内陆,迁到郑州、迁到成都,迁到越南和非洲,那里的劳动力依旧廉价。
  工厂搬迁也只是中国制造业短期的止血办法,更长远的规划则来自于自动化生产线、大数据应用、3D打印等前沿技术的探索和应用,用如今比较时髦的话讲:中国制造也要搞工业4.0了。
  诚然,中国制造还存在很多问题,假货、过度依靠人工始终是未能根除的基因,但同样,我们也应该看到自身的进步,比如富士康在制造全宇宙最牛智能手机之时,不仅品质达标,效率也从未落后,抛开商业利益不谈,苹果能有现在的辉煌,理应感恩中国,建议库克多来访华;另外,一些汽车制造企业,为了生产出完美的安全汽车,会用铺天盖地的水浪冲击、110度的高温炙烤、零下40度的极致低温等等,这些优秀的案例都将成为中国制造撰写中国国家名片时的优质素材,但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前文提到的假货和人力问题,都只是中国制造表象的问题,真正要解决还要从更本质的方面着手。首先,技术创新能力不足是中国制造最核心的弱点,40年来,中国工人的双手已长满老茧,要改变这种情况,自动化、机械化、智能化设备势必要成为未来流水线的标配,哪怕是一条机械手臂都能帮助中国工人从单调、枯燥的环境中解放出来,这就需要国家建立鼓励创新的社会制度,特别是针对自动化领域的扶植;龙头企业更要以身作则,从零星自动化,到半自动化,再到全自动化,富士康的郭台铭百万机器人计划虽然有点吹牛逼,但我们依旧能看到这家企业在自动化方面做出的努力,要树立长期创新的习惯,切忌浅尝辄止;其次,现代工业与互联网的融合要加速进行,未来3D打印、大数据都会成为制造业的核心内容,中国制造必须尽快布局,否则,等到一个定制化、个性化需求的时代来临之时,中国工人的双手就再也满足不了的消费者的需求了。

看过《中国制造离工业4.0还有多远?》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