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智能电表的“前世今生”

2015-5-14 14:5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0139| 评论: 0|来自: 大渝网

我们每家每户每天都在用电,用电的同时也伴有一些疑虑:“家里只要没拉闸电表就会走吗?”“电表准不准?”“觉得电表数值异常该找哪个部门解决?”来自市质监局的消息,在“5.20”计量日来临之际,为了打消老百姓的这些顾虑,让他们更加了解计量,大渝网特随市质监局深入电能表生产企业和检定机构,探秘一块家用智能电能表从生产到投入使用的全部历程。

01 流水线上的工作人员正在将零部件装入电表模块内。

02 电能表的“心脏”——电路模块。

03 工作人员正在将电能表装箱。

04 电能表正在进行耐压测试。

05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电表误差值。

06 电能表生产线上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撞击测试。

07 电表组装设备。

08 磁引导机器人负责运送电能表。

09 电能表检定流水线。

10 电磁兼容实验室。

11 静电、快瞬、浪涌实验设备,可模拟出雷电效果。

12 静电、快瞬、浪涌实验设备。

13 密密麻麻的电能表等待2次检定。

14 检定员李路遥正在展示检定数据。

15 检定员李路遥正在展示检定数据。

16 自动检定机器人正在抓取电能表样本。

17 电能表需要有两个合格证,一个由电能计量中心出具,一个由质监局出具。

18 电力公司工作人员称,更换电表前会在居民区显眼处张贴告示。

19 工作人员为市民代表讲解电能表制作工序。
生产后自检 高压高温测试电表抗损性能
市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和市民代表首先来到了位于北碚的重庆华立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在公司相关负责人出具了计量器具生产许可证后,市民代表开始参观电能表制作过程。
首先,在机械化的流水线上,工作人员将电能表的“五脏六腑”——电路模块、互感器继电器等零部件,放入电能表的模块中。随后,通过机器将装好零部件的电能表模块进行扣壳固定。这样,一个电能表就初步组装完成了。接下来,便到了最关键,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环节——电能表检测环节。一个电能表计数是否准确,是否能够抵抗外界环境干扰,都在这一环节中得以体现。
据公司技术部副经理李小国介绍,公司对生产出来的电能表会进行严格的自检。“一般来说,电能表的误差在正负2%以内就算合格,我们将误差控制在了正负0.35%”李小国称,对电能表的检测分为六个步骤。一是耐压测试,电表将在4.2千伏的电压下工作一分钟;第二步是高温走字测试,电表将被安置入一个55~65摄氏度的密闭空间内,连续工作8小时。第三步是误差检测,工作人员以一个,比普通合格电表计量精准度还高10倍的超精确电表作为模板,对生产出来的电表进行误差调试,尽量靠近模板电表。此外,还有对通信系统、拉合闸、费控功能的检测。
据李小国称,所有电能表都会经历一检和二检两个环节,这两个环节都包含以上六个步骤。若是在某一环节的某一步骤中发现了问题,该受检电能表必须打回重新调试,并从一检的第一步骤起进行重新检测。
机器人、高科技设备齐上阵 检定需联合把关
看完了电能表的制作与自检过程,市质监局和市民代表移步到了重庆市电科院。踏入电科院大门,好似来到了一个科技的世界:磁引导机器人正在运送待检电表,电磁兼容实验室正在进行传导抗扰度测试,静电快瞬、浪涌实验室里,技术人员正在模拟雷电对电能表的影响……
国家电网重庆电科院计量中心室内检定室主任吴华称,在这里,电能表将进行关于外观、启动、潜动、误差、日计时、常数、交流电压在内的七个方面的检定。由于电科院采用的是校验、走字、抗压等一体化检测设备,加之自动检定机器人的帮助,检测又高效又精准。不过,电科院检定合格的电表还不算最终合格品。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的检定员李路遥告诉市民代表们,电科院检定合格的电能表,质监局会从中抽取15%进行复检,复检涵盖14个项目,若发现一个项目不合格,则将电表打回重新调试,若不合格率达到50%,则整批退回。李路遥称,电表生产企业本身要自检,电科院再进行精密的检定,质监局最后进行抽验检定,“这样相当于是给电表上了三重保险。”
遇电表质量问题可拨打12365投诉
市质监局和市民代表随后来到了盛世北辰,国家电网重庆电力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向大家展示了小区内新装的智能电表,这种电表与之前检定的一致,更换周期为8年。
市民代表之一童阿姨称,过去,家里电费高了,第一反应总是电表出了问题。今天,看了这么严密的检定过程,童阿姨笑着说:“现在才知道,电表太不容易坏了。”
国家电网重庆电力公司营销部的何工介绍,在他们过去接手的电表计量异常案例中,因为电表故障而导致的计数异常非常之少,“出现读数异常,一般是线路原因、电力工作人员抄表失误或者市民家里购入了高功率电器设备等,电表其实不容易坏。”若真的遇到了计量不准确等方面的疑虑,市民可拨打国家电网官方服务95598,工作人员将在24小时内,安排技术人员,携带现场校验仪上门进行检测。若问题得不到解决,或双方对检测结果存在异议,市民可拨打12365质量监督投诉电话,由质监局进行进一步判定。

看过《智能电表的“前世今生”》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