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自动控制的作用是什么?自动化控制已无处不在

2015-4-29 16:4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18201| 评论: 0|原作者: 陆兴华|来自: 浙大新闻办

  自动化或者控制的含义是什么。通俗一点讲,自动化或者控制就是针对特定的问题或任务设计一个“系统”,让这个系统按照人们的意愿予以实施,代替人来达到某种目的的过程。人们生活中有很多自动化的设备,如自动调节温度的空调,自动加热烹饪的电饭煲,也包括自动调节亮度的手机屏幕等等。与工业自动化或工业控制相关的例子更是举不胜举,比如各类流水生产线的自动控制,石油、化工、食品、制药生产过程的自动控制,各类机器人智能体的控制等等。
  其实每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也是一个调节、塑造的过程。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人生目标,还要有朝着理想目标去努力奋斗的源动力,并要让你的努力配得上你伟大的理想,更重要的是还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和环境条件不断地去“反馈”修正自身的行为和努力方向。当然,一个人能够很好地成长,一定需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需要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规范,如果用控制的术语来讲就是“约束”。可见,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归根结底就是一种“控制”过程。
  我们再来看一些社会问题。例如,人口问题、环境问题、经济问题、能源问题等等,要解决这些社会问题,关键在于对相关的社会力量和资源在相应的社会约束下进行综合平衡,其本质也是一种控制过程。我们从这三方面的例子可以看出来,不管是工业的、社会的,包括一个人的成长过程,把它从本质上来看都可以归结为控制问题。
  我们自动控制的作用是什么呢?就以工业自动化为例,我觉得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保障作用。自动化技术的基本作用就是保障工业生产所需的基本条件和要求,尽可能减少实际的状态与目标需求之间的偏差,降低外界干扰对生产质量、效率等产生的负面影响。第二个方面是促进作用。自动化技术正是促进工业对象向大规模化、高可靠性、高适应性、高安全性和高效化方向发展的必要基础。第三个方面是驱动作用。大家知道,两化融合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目标是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那信息化如何带动工业化呢?其核心问题在于运用“信息化”对工业过程实现更好的“控制”与“优化”,“自动化”就是实现这种转变的重要推手。第四个方面是引领作用。大家应该经常能听到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再工业化战略,以及我国提出的互联网+、知识自动化、中国制造2025等等名词或概念,在所有这些重大的战略工程里面,其核心内容就是面向未来工业发展,提高智能或智慧水平,本质上仍然还是一个自动化的问题。
  通俗地讲,自动化或者控制就是把人脑的认知、学习、评价、决策和指挥行为进行条理化、精细化、专业化和系统化的实现,目标是实现对象行为的稳定、鲁棒(强适应性)和最优。不难想象,各行各业里面都蕴含着自动化问题,因此自动控制系统常被誉之为“大脑和神经中枢”。相比而言,自动化专业更通识、口径更宽,更有系统的全局观点以及更强的多学科交叉性。可见,自动化技术是一门非常实用的学问,它与工学、农学、理学、社科、医学等都有紧密的关联性,甚至无处不在!

看过《自动控制的作用是什么?自动化控制已无处不在》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