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自动化仍是中国智造近期任务

2014-11-24 09:16|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984| 评论: 0

  要实现中国制造强国2025的主要任务,必然继续调结构促升级。而能否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关键,不能单纯追求中国工业机器人和3D打印机的进步,而要以工业机器人和3D打印为龙头带动智能制造,提高工业整体现代化、自动化水平,这是支撑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石。发达国家的发展方向是智能化,自动化则是近期中国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国内又有巨大的自动化市场需求,机器人作为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先进技术于一体的自动化装备,必将成为引领中国自动化、智能化的新兴大型高技术产业,完全有可能像美国、德国和日本那样抢占世界发展的制高点。

  同时,要更好地与移动互联网相结合。以往,制造业意味着规模化生产、意味着产品的一致性,现在则要求生产的柔性化、产品的多样化。企业要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竞争环境中生存下来,就需要提高效率、缩短产品的研发周期,以及实现产品的个性化定制化。

  工业机器人很好地提高了效率,3D打印实现了产品的个性化、定制化,移动互联网则赋予了远程控制和网络打印更多的可能性。缩短产品的研发周期,惟有靠人才能实现,这对新时期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储备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发展战略将随之发生巨大变化,传统制造业将更多地向“微笑曲线”的设计和品牌两端攀升,而不是一味大规模并购。

  同时,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改变现有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在这场猛烈的变革下,必须要有创新性、颠覆性的思维,就像当年华为用计算机思维制造程控电话交换机一样。以后有可能出现移动式3D网络打印机器人。它既可以依靠传感器远程双向传输数据,打印出合格的零件并进行远程操作安装;也可以现场对破损部位、难成形零件(比如飞机的复合材料、异型件、非标件)等进行测量、建模、制造、焊接、检测,可以极大地节省维修制造时间和人工运输成本。

看过《自动化仍是中国智造近期任务》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