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中国到底需要多少电?中国容得下这么多电力企业吗?

2014-10-21 09:0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6002| 评论: 0

  据报道,经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新建光伏电站项目已达114个,且大部分为大型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760亿元。国家能源局提供的数据则显示,仅今年上半年,全国就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33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00%。新增光伏电站并网容量230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并网容量100万千瓦,光伏发电累计上网电量已达到1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超过了200%。

  与此同时,火、水、风等发电容量也在不断扩大,上报到国家发改委等待审批的装机容量达到200万千瓦以上的项目就有很多,且各投资主体都在动用一切力量、一切关系,包括地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等,力求把项目审批路条拿到手。因为,多数项目在国家发改委的路条没有拿到手之前,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且都与地方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地方政府也为项目进行了征地、拆迁、居民安置等方面的工作,如果发改委不同意这些项目上马,那么,就有可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现象,而如果同意了,电力市场将出现严重的供大于求问题。

  近两年来,电力市场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现象,如果不是煤炭价格大跌,相当一部分火力发电企业将难以为继。虽然供大于求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不佳有关,如果经济形势好起来,供大于求的矛盾会缓和一些,但是,电力供大于求的矛盾还是十分尖锐的。这还是在光伏行业遭遇巨大困难,光伏企业多数停产的情况下出现的,如果光伏企业复苏了,光伏电站等全部恢复发电能力,加上这么多新光伏电站在建设,电力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也将进一步加剧。经济再好转、再复苏,对电力的需求量,都不可能跟得上电力企业的投资步伐,都不可能需要这么大产能的电力供应。摆在电力企业面前的,真的是一道越来越难解好的题了。

  在新一轮竞争中,火力和水力发电企业将处于不利的一方,特别是火力发电企业,不仅煤炭价格随时可能成为企业的生存瓶颈,成为电力企业上天落地的筹码,而且环境压力的不断加大,雾霾日益严重的现实,都会让火力发电企业处于极为不利的局面。纵然火力发电企业在脱硫等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将污染排放降到最低点,与光伏等发电企业相比,仍然存在很大的环境制约。而水力发电对生态环境破坏和影响,有的也十分严重。接下来,国家到底会对火力和水力发电采取怎样的限制措施,实在难以预料。

  对风电和光电来说,目前还不存在破坏环境的因素,因此得到了国家的积极鼓励,但是,风电和光电自身的弱点也是不可忽视的。其中,转化率不高、衰损现象严重、组件质量不合格等,是风电和光电未能占据市场优势地位的主要原因。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对部分光伏电站抽检的结果显示,光伏组件存在的热斑、隐裂、功率衰减等问题十分严重,不达标或不合格的比重也很高。这意味着,从发电的质量和效果、成本等方面看,风电、光电等还缺乏足够的竞争力,一旦相关的政策退出,是否有市场竞争力,就很难说了。

  考虑到风电、光电等是国家鼓励的发电行业,在短期内扶持政策可能不会轻易退出,其与火电、水电企业会保持暂时的平衡,一旦政策退出,要么风电、光电企业因为成本等方面的因素被火电、水电企业打趴,要么风电、光电企业在技术升级、转化率提升、衰损率降低的情况下,将火电、水电企业打趴。在电力需求相对稳定的情况下,电力市场出现恶性竞争难以避免,到底谁会在这场竞争中被淘汰,或被率先淘汰,值得电力企业思考。

  在全方位的能源改革渐次铺开之际,如何保持电力市场的相对稳定?如何保持电力供求关系的相对平衡?国家发改委对项目审批权限的下放,有可能带来包括电力投资在内的许多行业都出现过度投资的现象,光伏电站和火力发电项目的大规模上马和报批,就是在给投资者和地方政府敲警钟—如果继续不顾一切投资,其后果将不堪设想。中国尚没有发展到需要这么多电力企业的地步,尤其在环境破坏问题的严重困扰下,保持电力市场相对稳定尤为重要。电力企业和投资者需要认真思考:中国到底需要多少电?中国容得下这么多电力企业吗?

看过《中国到底需要多少电?中国容得下这么多电力企业吗?》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