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华大电梯事件 看常见电梯安全故障

2014-9-19 14:2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743| 评论: 0

电工论坛讯:14日晚上9点39分,华侨大学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华大微新闻”证实此事称:“今日17:50左右,我校保卫处接到报警,称有一学生被卡在综合教学楼C4电梯里。电梯发生故障的情况有很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是停电和电器故障等情况,对于使用者来说最担心的就是被困、坠梯、夹人等状况。华大电梯事件为何会发生,华大电梯事件的电梯事故由谁来负责?校园安全如何保障?电梯里报警功能是否发挥最大作用?

华大电梯事件

华大电梯事件

    华大电梯事件 看常见电梯安全故障

      困人:电梯困人的情况,主要发生在突然断电,或者是电梯系统故障的时候,电梯无法正常运行,电梯门打不开。电梯困人时,一般轿厢内的电灯熄灭,风扇停止转动,按电梯面板上的警铃,没有声响,手机无信号等情况。这时候,被困人员在经历突然停运的井下之后又发现被困无救的情况下,会产生焦躁心理,甚至出现呼吸紧张状况。

    大家首先要知道电梯困人是一种保护状态这一理念,并没有危险。如果乘客被困电梯内,建议非专业人员不要自行逃生,要联系外界,等待专业人员救援。

    1、被困后,首先按下电梯内部的紧急呼叫按钮,等待救援。

    2、如果呼叫按钮失灵或没有,拨打报警电话求助。如手机没有信号,要保持镇静,记住电梯有多重保护装置,不至于掉下去,即便是停电也不会掉下去。

    3.如感到电梯内通风不畅,可卷起轿厢内的地毯,露出底部的通风口。

    4.如果喊得口干舌燥仍无人前来营救,你可仔细聆听,听到有人走近时,就用力拍打电梯门,让外面的人注意到电梯内有人被困。

    坠梯:

    电梯发生坠梯的状况是十分危险的,电梯由于突然断电、超重、起重装置故障等原因,轿厢突然下坠,这种下坠可能是一两层或者十几层,从某种曾度将,下坠的距离越长,在加速度的作用下,下坠产生的冲击力越大,对电梯内人来说越危险。发生坠梯时,应立即按亮所以有楼层按钮,可能会让电梯在某曾停下,人要抓住电梯内扶手,做抹布姿势,尽量减少缓冲。

华大电梯事件

华大电梯事件

    还有一种坠梯的情况是踩空,就是电梯门打开了,而轿厢没有到达,如果这个时候不看清楚就进入电梯,则会直接调入电梯井内,相当于直接坠楼。

    2提升电梯安全装置

    夹人:

    现在的电梯发生夹人的想象比较少见,原先的机械安全触板防夹电梯只有触碰到人身体,甚至人在正中间时才会将关闭过程中的电梯门重新开启。不过现在的电梯,有光幕防夹的电梯则是只要人体部位遮挡住光幕信号便将处在关闭过程中的电梯门重新开启。

    提升电梯安全装置

    当电梯发生故常或者发生未显示,最重要的是及时得到救助维修。在电梯中,常见的就是被困。被困后呼救无应答,或者救援人员不专业是常遇的状况,另一现象是很多被困人员不知道该给谁打电话。加强电梯的安全建设迫在眉睫,保障电梯安全的常用安防装备有以下几种:

    一、半球监控摄像机入驻电梯监控

    大多数电梯在无人使用的时候,轿厢里面的日光灯是节能的关闭状态,如果需要24小时监控箱体就可选择红外半球摄像机,否则选择普通半球摄像机即可(当有人进入电梯轿厢的时候照明灯会自动开启)。由于电梯轿厢很矮,不可避免人为的去随意破坏设备,这时用户可以选用防爆的半球摄像机。电梯是一个环境复杂的载体,其轿厢外的电机,供电的电源在运行的时候会产生巨大的干扰信号;监控的视频信号干扰就自然是广大工程商经常遇到的问题。那么如何避免呢?

    首先从设备选择上工程商和用户要尽量选用市场上成熟的设备、电梯专用的抗干扰能力强的半球摄像机。同时在布线的时候使用电梯专用的线缆,注意不要使线缆破损。在摄像机的用电方面尽可能地使用电梯预留的监控电源接口,以防意外漏电事故的发生;而在正常模式下解决不了干扰问题,可以考虑在传输线路中采取抗干扰措施。

    目前大多数电梯监控系统的搭建模式都是采用模拟信号的有线传输模式,连接显示在监控室的显示平台上,至于显示的位置并没有特殊要求,根据用户的需求显示在显眼的易于观看的位置即可。由于电梯空间小,人员拥挤,一旦发生意外事故施救困难,那么在安装监控摄像机的时候更应该注意严格操作流程和安装规范;不可乱接、乱拉无关线缆,线路的接口要符合规范,不可随意搭接;使用的产品质量要尽量可靠(如:摄像机、变压器、线缆等),要有相关的检测报告和证书。这样,方能减少各类意外事件的发生。

    另外,视频线路越长,存在的杂波信号干扰视频的可能性就越大,视频信号传输的质量就会下降;在一些较大的工业区,需要集中监控的环境中,这种模拟信号传输的系统就会失去作用。这时,工程商和用户可以采用数字信号传输的模式,以减少信号的干扰和简化布线,或采用无线传输免去了施工布线的繁琐事情。

    二、联网报警平台紧急处理

    长沙市建立了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发生电梯困人事故时市民有两种解决途径。一种是安装了实时监控系统的小区,这类小区的电梯可以在发生困人事故时自动报警,通知物业或者维保单位前来解困。如果自动报警失效或者是没有安装实时监控系统的小区,市民朋友可以拨打报警电话96366请求救援。96366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将解决电梯救援中的两个问题:一是物业单位无人值守或报警装置失效导致被困人员不能得到及时救援;二是维保单位缺少监督,或者因为非专业的救援引发救援超时。

    三、给电梯装个黑匣子

    安徽省欲建立电梯远程监控平台,前提是给每个电梯安装一个“黑匣子”,即数据采集终端装置,实现对电梯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对于新安装的电梯,必须同时安装电梯数据采集终端,不安装数据采集终端的电梯,将按照不合格处理,监察机构不予使用登记。

华大电梯事件

华大电梯事件

    3电梯安保装置

    四、电梯安保装置

    电梯的安全保护装置很多,分为电器安全装置和机械安全装置两大类,其中,电器安全装置大概有28种,而机械安全装置则有5种以上。机械安全装置有以下几种:

    电梯安全回路:保证电梯关门运行

    制动器:保证电梯准确地停在某一层,而不是两层中间

    限速器:控制电梯运行速度

    安全钳:把轿厢制动在导轨上

    电梯缆绳断了,电梯会掉下来吗?答案是不会的。

    限速器和安全钳是电梯最重要的安全保护装置,也称之为断绳保护和超速保护。当轿厢超速下降时,钢丝绳拉动安全钳运作使安全钳对导轨产生摩擦力,把轿厢迅速制动在导轨上,停止运动。

    夹绳器:它在电梯上行过程中起作用,与限速器联动,控制电梯的上行速度。作用等同于安全钳。

    缓冲器:吸收或消耗电梯的动能和势能

    它是电梯底坑中最后一道保护装置,当电梯撞击缓冲器时,缓冲器吸收或消耗电梯的动能和势能,从而使电梯减速直至停止。

    拓展:电梯自救指南

    被困时不要强行扒门

    1、乘坐电梯时不要在电梯里抽烟丢弃烟头或使用明火,没有熄火的火星子掉下去容易把电线引燃,造成电梯火灾。

    2、乘客在电梯楼层开启,进入电梯前一定要注意观察电梯轿厢是不是在相应楼层位置,冒然进入很可能因电梯轿厢不在平层位置而发生坠落。

    3、当电梯正在开关门时,不要进出,也不要用手或身体强行阻止电梯门开关。

    4、发生地震、火灾、电梯进水等紧急情况时,严禁使用电梯,应改用消防通道或楼梯。

    5、如果电梯突然停下,首先不要惊慌,可以立即按下电梯里的报警装置,不要强行扒门或试图从轿顶天花板爬出。“其实,轿厢是最安全的,我们常认为电梯出现故障时不要进去,其实更重要的是电梯出现故障时也最好不要自己出来,应等专业人员前来救援。”他说。

    被困电梯自救指南

    1、不论有几层楼,迅速把每层楼的按键都按下,当紧急电源启动时,电梯可以马上停止继续下坠。

    2、整个背部和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直线,运用电梯墙壁作为脊柱的防护。

    3、如果电梯内有扶手,最好紧握把手,这是为了固定位置,防止因重心不稳而摔伤。

    4、如果电梯内没有扶手,用手抱颈,避免脖子受伤。

    5、膝盖呈弯曲姿势,韧带是人体最富含弹性的一个组织,所以借用膝盖弯曲来承受重击压力。

    华大电梯事件中男生被卡惨死一事持续引发舆论关注。华大电梯事件为何会发生,华大电梯事件的电梯事故由谁来负责?校园安全如何保障?电梯里报警功能是否发挥最大作用?

看过《华大电梯事件 看常见电梯安全故障》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