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变频器发展史

2014-8-5 09:03|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7948| 评论: 0

    随着变频器产品在发达国家的广泛应用,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日本品牌为代表的外资品牌开始涌进中国大陆,成为中国变频器行业的开端。经过20余年的推广和使用,变频器这一产品已经得到广大企业用户的认可,外资品牌从三肯、富士两个品牌发展到目前的40余个,同时涌现了近百个内资品牌,品牌总数达到140多个。从整体看,虽然国产品牌的数量众多,但绝大多数产销规模很小,综合竞争力较弱。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变频器技术相对落后。20世纪80年代初,大连电机厂引进日本东芝的变频技术。接着日本三垦公司、日本富士电机公司把变频器推进中国,使我国的电机调速打破了直流调速的垄断局面,开始了交流电机变频调速时代。1996年,国家原机械部等四部委推荐国产29个厂家33个规格的变频器,但由于大部分本土企业受技术、资金和体制等方面制约,发展较慢,难以形成和国外品牌抗争的局面。
 21世纪以来,我国的变频器行业高度裂变。众多外资品牌在中国建厂,实施本地化经营。主要外资品牌在中国大陆的投资情况请见附录。另一方面,原有内资品牌的人员和资金不断分离,成立了众多企业,主要集中在沿海如广东、浙江、山东、上海等地区。在国家宏观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之下,近几年内资品牌中出现了少数优势企业,其生产规模和产品综合性能已有较大提高。虽然尚未具备和西门子、ABB等国际顶级品牌展开全面竞争的实力,但与日本、台湾、韩国等地品牌相比已在部分细分产品和市场上显示出一定的竞争优势,市场份额逐步扩大,使国内变频器市场的竞争格局有了明显改观。
  变频技术是应交流电机无级调速的需要而诞生的。
  电力电子器件的更新促使电力变换技术的不断发展。起初,变频技术只局限于变频不能变压。20世纪70年代开始,脉宽调制变压变频(PWM-VVVF)
  调速研究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 20世纪80年代,作为变频技术核心的PWM模式优化问题吸引着人们的浓厚兴趣,并得出诸多优化模式,如:调制
  波纵向分割法、同相位载波PWM技术、移相载波PWM技术、载波调制波同时移相PWM技术等。
  VVVF变频器的控制相对简单,机械特性硬度也较好,能够满足一般传动的平滑调速要求,已在产业的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但是,这种控制方式
  在低频时,由于输出电压较小,受定子电阻压降的影响比较显著,故造成输出最大转矩减小。
  矢量控制变频调速的做法是:将异步电动机在三相坐标系下的定子交流电流Ia、Ib、Ic通过三相——二相变换,等效成同步旋转坐标系下的直流电流
  Iml、Itl,然后模仿直流电动机的控制方法,求得直流电动机的控制量,经过相应的坐标反变换,实现对异步电动机的控制。
  直接转矩控制直接在定子坐标系下分析交流电动机的数学模型,控制电动机的磁链和转矩。它不需要将交流电动机化成等效直流电动机,因而省去了
  矢量旋转变换中的许多复杂计算;它不需要模仿直流电动机的控制,也不需要为解耦而简化交流电动机的数学模型。
  VVVF变频、矢量控制变频、直接转矩控制变频器都是交—直—交变频中的一种。其共同缺点是输入功率因数低,谐波电流大,直流回路需要大的储能
  电容,再生能量又不能反馈回电网,即不能进行四象限运行。为此,矩阵式交—交变频应运而生。

看过《变频器发展史》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