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机器人提高效率减少人工 解决制造业之困

2014-6-9 16:2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5372| 评论: 0

  近年来,随着中国劳动力、土地、电力等生产成本上升,全球制造业的厂商纷纷开始重新寻找成本低廉的生产基地。目前来看,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为外国制造企业的首选之地,而被称为“世界工厂”的中国一时陷入窘境。一方面,中国工业产业正在“茁壮成长”,中国还没完全发展为真正的发达工业国家;另一方面,过去设在中国的跨国企业生产加工工厂甚至中国本土企业工厂都在逐步向其他国家转移。东南亚动荡不安的政治形势,又给他们增加了不少的顾虑,中国的社会环境稳定,而且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国内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物流和硬件配置,更重要的是,所谓的劳动力成本大完全可以通过机器换人来解决。
  长沙应用:机器人焊200多个点只需92秒
  工业机器人作为一种机电一体化智能装备,在机械制造、通信电子、化工塑料、家电行业等被普遍应用,而首先进入也是应用最广泛的领域是汽车制造业。笔者走进广汽菲亚特焊装车间,265台机械臂组成的10多条机器人自动线让人印象深刻,其自动化率已达65%。
  设备组组长孙凤锁介绍,焊装机器人主要应用在负重大或条件恶劣的工作岗位,如大部件的搬运、点焊,粉尘大的激光焊接、弧焊、等离子切割,“电阻点焊和弧焊产生的光线、烟尘对人伤害很大,还有的汽车部件一两个人根本搬不动。”而且机器人焊装只要设定好程序就能保持超高精度。在总拼工位,机器人完成全车200多个点的焊接只要92秒,人工焊接则需半小时。
  “应用机器人,车间人少了更便於企业管理。”广汽菲亚特制造部焊装科安全员程晨介绍,现在车间有工人350人,如果降低30%的自动化率就要增加200人,不仅人力成本大量上升,管理风险上升,而且熟练焊工越发难招。“机械臂一台30万元,寿命可达10年甚至更长,长期看还是省钱的。”
  质检机器人效率是人工十几倍
  工业机器人并非人形,往往是人某一感官或身体部分功能的延伸,千山药机推出的国内首台“大型高速医药自动化生产线上的产品检测机器人”就是人类视觉的延伸。通过高速工业摄像机拍摄高速旋转后的药瓶,经过计算机分析,机器能自动剔除外观有破损或者药液内部有异物的药瓶。
  “一台机器可代替12-15个熟练工人”,主设计师张耀介绍,该设备每分钟可以检测600-1200个药瓶,而最熟练的工人一秒也只能看1-2瓶。更重要的是,机器漏检率可控制在万分之五以下,而人工漏检率则在百分之十到二十,“异物注射到人体可能会致死,人工灯检的精度已达不到新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
  灯检工作对人的视力损害很大,一个工人每天要检测成千上万个药瓶,经常是干了一年视力就会严重下降,这也导致此类工种招工难;工人平均月工资在三四千元,而分检机器人尽管价格在百万元每台,“从长期来看,因为产能大大提高,企业成本肯定是下降了”。张耀告诉笔者。
  营养快线生产线一个班只需18人
  “国内食品饮料自动化流水线比国外的更先进。”娃哈哈长沙生产基地办公室周主任告诉记者。从制作塑料瓶到饮料打包出厂,娃哈哈的生产线已经基本实现全自动化,一条完整的营养快线生产线一个班只需要18个工人,只要进行简单的机器操作和维护。其生产线上的装箱机械手一次可最多将96瓶饮料放入包装箱,时间不过转瞬,而一个人一次只能放两瓶,机械手的效率是人工的几十倍。
  在压铸五金行业,“90后”无人愿意从事该行业工作,“80后”有少数,“70后”、“60后”的工人比例最高,就是说主力军都是40-50岁的人,一线工人出现年龄断层,后继乏人是非常令人担忧的事。今年,工人“跑厂”的情况特别突出,不少工人从老家返回石狮了,却并不急于进厂,更愿意做工厂的“临时工”,做一天算一天的工钱,眼下的行情是200多元/天,时高时低,随行就市,“临时工”的单月收入明显高于进厂后固定岗位月收入。有急单进厂,不提工价工人就出厂,企业主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不过,工业机器人来了,省时、省力、省费用,缓解了部分企业主焦虑的心情……
  石狮百冠压铸五金工业机器人去年正式问世,像压铸五金取件—拔料一体机,每班仅需一人值守,而人工操作却要5人/班,一天分早、晚两班,人工操作正常情况下要10人/天,引进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操作后,仅需2人/天,节省80%的人工,是石狮压铸五金行业缓解工荒现象的转型升级必由之路。
  “工业机器人的作用不仅是节省人工,因其标准化程度好,工作力度均匀,还提高了产成品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正品率高,交货期有保证。”石狮百冠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据悉,石狮研发或引进工业机器人的企业都对工业机器人赞不绝口,特别是计算了投入产出、客户固定、订单稳定等,机器人的积极作用显露无疑。
  机器人干活不知疲倦,不用担心发生工伤事故,节假日加班不用付“双薪”,不会闹情绪,没有生活要求……看来,传统产业的传统用工方式,也落伍于时代了。
  近日,有数据显示,2008-201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平均年增速为36%,正在成为全球最大买家。有消息称,全球性机器人公司正在向中国市场投入更多资源,以期获得更多回报。其实,去年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就曾断言机器人将主宰世界。而用工大户富士康近年都在缩减招工量,有消息称部分原因在于其率先使用工业机器人以代替人工操作,这是否也昭示着新的“工业机器人时代”的到来?
  机器人上岗已成为现实,随着机器人大军的日益庞大,越来越多的工作将由机器人取代。这也引发了一种担忧,机器人快速、大量上岗会不会影响到普通人,尤其是那些缺乏专业技能的人的就业?一位女工告诉记者说:“以前我们这里都很多人,现在减少了好多,其他的人调到其它线,也有的就走了呀,现在有感觉好像有马上就要失业的感觉。”
  企业家们认为,总体上看,目前中国的制造业还在面临用工荒,找工作并不难。而机器人所取代的大多是重复性的机械劳动以及危险的、或对人体有伤害的岗位。
  机器人的大量应用将颠覆中国传统制造业的分工,由此会出现一些新的工作岗位,社会将增加对机器人技术研发、维修等岗位员工的需求。此外,像创意行业,以及需要彼此之间进行情感沟通的传统服务行业也很难被机器人取代。
  在未来,机器人的应用将会从高端产业、特种行业向一些低端产业普及,例如建筑、纺织等。而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将会把机器人引入日常的生产、加工中来。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用工荒等问题的出现,工业机器人取代人工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一个新的制造业时代已经来临。

看过《机器人提高效率减少人工 解决制造业之困》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