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变频器调速功能工业应用优势明显

2014-5-23 09:05|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2918| 评论: 0

  变频器产品由于具有灵活的调速功能,在电力节能领域优势明显。从当前发展趋势而言,变频器产业将继续走调速节能的发展道路。主要用在需要通过实施交流电机转速变化,改变驱动机械特性从而达到生产工艺要求的场合,较多地应用在风机、水泵上。当电机只能在额定转速运行时,其驱动机械也只能以某一额定速度运行。
  综合来看,变频器主要通过功率因数补偿和软启动两种方式来达到节能效果。功率因数补偿方面,由于无功功率会增加线损和设备的发热,加之功率因数的降低导致电网有功功率的降低,大量无功电能消耗线路当中,设备使用效率低下,浪费严重。在使用变频调速装置后,变频器内部滤波电容作用,从而减少了无功损耗,增加了电网的有功功率。
  软启动节能方面,电机硬启动会对电网造成严重冲击,同时对电网容量的要求也过高,启动时产生大电流和震动时对挡板和阀门的损害极大,对设备、管路的使用寿命极为不利。而利用变频器的软启动功能,将使启动电流从零开始,减轻了对电网冲击和对供电容量的要求,延长了设备和阀门使用寿命,从而节省了设备的维护费用。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变频器的使用上应避免小马拉大车问题。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基于当时投产设计时的工作条件限制,以致设计安装时为节省资金,许多地方都采用了变频功率小于电机额定功率的设置。但随着技术发展,工艺生产条件变化,小马拉大车的问题不可避免地出现,造成变频器不能正常运行。
  变频技术最先用来对电机进行无级调速,通过控制半导体器件的通断改变输出频率,以实现对后端拖动交流电机的软启动、变频调速及提高运转精度,并实现过流、过压、过载保护。
  对比过去的机械调速方式,变频调速的范围宽,可达到100%~5%;调控精度高,可达到±0.5%;由于它是无极调速,可实现电机的软启动和整个生产系统的全自动控制,进而减少对电网的冲击。
  有关专家对比了电气设备中几种主要节能产品的效果,其中变频器效率高达30%~60%,使用时只需加装在电机前端,对原有设备改动较小。
  因此,在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制造装备升级和工业节能环保项目中,确立了未来行业发展仍将走调速节能并举的路径。细分到产品,预计低压变频器以自动化改造和进口替代为主线,国内企业将重点发展控制和驱动技术;高压变频器依托国家节能环保政策,下游仍以电力、冶金、水泥等的大型工业设备改造为主,竞争加剧将刺激高性能产品国产化提速。

看过《变频器调速功能工业应用优势明显》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0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