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机器人引领基础产业发展

2014-4-3 15:4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883| 评论: 0

  作为一套智能化的设备,机器人一般由执行机构、驱动装置、检测装置和控制系统和复杂机械等组成,而其中的每一部分都需要强大的基础产业来支撑,借机器人市场的大发展,中国基础产业可以获得长足的进步,形成真正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

  工业机器人产品涉及的上游领域相当宽泛,包括机器人及零部件、夹\治具技术、坐标定位设备、拾取放置设备、电机及其驱动、定位平台\运动平台、控制系统\plc、启动元器件、工业相机及镜头、光源、传感器、机器视觉及软件等等。

  电机和伺服系统是机器人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工业机器人的大量普及必将带动中国本土电机和伺服系统供应商的进步。

  电机用于驱动机器人的关节,要求是要有最大功率质量比和扭矩惯量比、高启动转矩、低惯量和较宽广且平滑的调速范围。特别是像机器人末端执行器(手爪)应采用体积、质量尽可能小的电动机,尤其是要求快速响应时,伺服电动机必须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并且有较大的短时过载能力。

  目前,中国的高效节能电机技术正在加速革新过程中,各种变频技术的成果的应用正期待着机器人这一市场。目前,高启动转矩、大转矩、低惯量的交、直流伺服电动机在工业机器人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高精度的机器人不但需要高效电机,更为重要的是伺服控制系统。伺服控制系统就像是一个智能神经网络,它是一种以机械位置或角度作为控制对象的自动控制系统,无论是其中的控制芯片,数模转换、电源管理芯片等等,都为本土的电子零部件供应商提供了相当大的市场空间。

  目前,中国国内工业机器人未来的市场需求为每年10亿元-15亿元,如此规模的机器人市场,需要集设计、研发、提供单元产品、成套装备以及售后服务在内的完整产业链的支撑。

看过《机器人引领基础产业发展》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