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业互联网让机器变得智能化的机遇与挑战

2014-3-28 08:0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333| 评论: 0

  工业互联网随着智能机器和高级分析技术的不断融合趋于成熟,目前来看在很多领域已经开始发挥作用。目前工业互联网可以帮助医疗、航空、能源、水处理和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客户提升生产率和运营效率。

  高级分析技术在大数据技术基础之上融合了更多的机器算法,包括各种分析算法、预测算法、语义分析等多种算法来分析智能机器之间的数据通信。随着技术的进步,这种方式将为企业提供新的机遇。传统的分析方法是基于历史数据收集技术,这种方式通常将数据、分析和决策分隔开来。随着系统监控和信息技术成本的下降,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实时数据处理的规模得以大大提升。这些高频率的实时数据为系统操作提供全新视野,高级分析技术则为分析流程开辟新维度。通过各种物理连接方式、行业特定领域的专业知识、信息流的自动化与预测能力相互结合可与现有的整套“大数据”工具联手合作。最终,工业互联网将涵盖传统方式与新的混合方式,通过先进的特定行业分析,充分利用历史与实时数据。

  工业互联网需要技术不断的创新,首先需要解决传感器及全面互联问题。不断加大对传感器及全面互联技术的研发投入,必将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全面发展。现代信息技术离不开传感器技术,我们每天的生活和工作也离不开传感器。当我们走进现代化气息浓厚的办公大楼,自动门会自动打开;当我们回到家,楼道里的照明会自动点亮;当我们使用手机的时候,各种距离传感器、震动传感器、方向传感器都为我们带来了无数的便捷。所以说传感器是新技术革命和信息社会的重要技术基础,是现代科技的开路先锋。

  机遇与挑战

  工业化创造了无数的机器、设备组、设施和系统网络,互联网革命带来了计算、信息与通信系统的进步,工业互联网汇集了两大革命的成果,将世界上各种机器、设备组、设施和系统网络,与先进的传感器、控制和软件应用程序相连接,为各种企业、产业和宏观经济提供了新的增长机遇。

  工业互联网面对的将是海量的数据,需要更高效的分析技术,才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对于一家商业零售公司来说,能够发现消费者数据之间的关联就已经足够,例如,著名的啤酒尿布理论。在这种初级应用中,目前标准的机器学习算法就能够胜任。但是对于复杂的物理系统来说,数据模型还需要能够解释关联背后的原因。

  面对海量数据,基础架构需要选择大数据作为平台支撑,利用分布式分析的优势,能够在短时间内对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从而在用户可接受的时间范围内给出相应。这种处理机制在目前的数据量下是没有问题的,但是随着工业互联网应用的不断推广,数据向ZB规模发展,大数据平台是否依然能够发挥效果,可能会打上问号。但是我们相信大数据技术也是不断进步的,面对工业互联网不断涌现的海量数据,我们可以不断的在算法、架构等方面进行调整,从而适应更大量数据的分析需求。

  工业互联网需要技术不断的创新,首先需要解决传感器及全面互联问题。不断加大对传感器及全面互联技术的研发投入,必将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全面发展。现代信息技术离不开传感器技术,我们每天的生活和工作也离不开传感器。当我们走进现代化气息浓厚的办公大楼,自动门会自动打开;当我们回到家,楼道里的照明会自动点亮;当我们使用手机的时候,各种距离传感器、震动传感器、方向传感器都为我们带来了无数的便捷。所以说传感器是新技术革命和信息社会的重要技术基础,是现代科技的开路先锋。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也离不开更加广泛的互联技术,除了传感器的网络化之外,构建各种机器、设备的广泛互联也是推动工业互联网进一步发展的重要环节。上一波互联网浪潮中,互联网在全球连接起数十亿人,同时也造就了Google、亚马逊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全球70亿人,平均每个人至少对应有十个机器,包括装置、仪器和车辆,如果把机器连接起来的话,全球完全有可能有700亿个机器接入。可以想象,未来将会出现比消费互联网更庞大的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

  在不远的未来,预计会有一个开放的、全球的网络组织,高度智能的机器通过这个组织和人类连接、通讯、协作。工业互联网并不代表一个要由机器来运作的世界,而是要把世界最先进的科技整合起来,解决我们最大挑战,使用经济绿色可持续的能源,治愈曾经的不治之症,让我们的基础设施和城市为未来一百年做好准备。

  工业互联网的未来

  工业互联网的价值着眼点在于工业效率的提升,通过新的互联实体(机器、应用、业务运营)之间的数据挖掘带来更多的商业价值。它的价值体现,需要相关产业一定程度发展水平相配套,传感器领域、互联网领域、大数据及云计算领域,都需要在现有基础上大幅度的提升。

  我们也看到,在相关领域,技术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云计算已经在智慧城市、行业云、公有云、私有云中广泛被使用,也日臻完善。大数据也有很多成功的商业案例,不仅仅能够处理一些简单的数据存储或者查询,也能够对海量数据进行深度的数据挖掘。随着各种大数据算法不断推陈出新,大数据必将成为主导今后技术发展的主流。

  随着信息技术、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实体物理世界与虚拟网络世界走向融合,人们通过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将资源、信息、物品和人进行互联,建立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这种技术的渐进性进步被描述为工业化的第四个阶段,即工业4.0。在工业4.0时代,传统的行业界限将消失,并会产生各种新的活动领域和合作形式。创造新价值的过程正在发生改变,产业链分工将被重组。

看过《工业互联网让机器变得智能化的机遇与挑战》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