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如何将机器人成本劣势转化为竞争力

2014-3-7 09:17|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315| 评论: 0

  随着全球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企业不断面临挑战,在成本高增长和劳动力稀缺的情况下,如何降低劳动力成本,让每一个劳动力发挥最大效应成为企业最关心的问题。而作为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先进技术于一体的现代自动化装备,工业机器人组成的”就业大军“显然为降低劳动力成本提供了最佳的选项。人们关心的是,产业工人在与机器人的PK当中,能否将自身的成本劣势转化为优势,继而重塑自身的竞争力?
  现实情况是,由于机器人在成本方面存在十分明显的比较优势,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倾向于让机器人上岗。已公开的数据显示,平均而言,从使用机器人的第三个年头开始,其成本就开始低于普通劳动力,而这种成本优势会越来越明显。早在2006年,《福布斯》杂志就预言:“当工业机器人价格降到2万美元左右,性能趋于成熟稳定时,就会出现制造类企业引进工业机器人代替工人的浪潮。”牛津大学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警告称,未来20年,美国将有47%的工作岗位存在被自动化替代的可能。
  就国内而言,引入机器人以降低劳动力成本也已成为趋势。据北京自动化控制设备研究所第10研究室主任张新华表示,有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职工工资年均增长高达14.8%。在成本高增长和劳动力稀缺的情况下,如何降低劳动力成本,让每一个劳动力发挥最大效应已成为企业最关心的问题。
  上海日立电器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李海滨认为,由于成本压力高企,人与机器人间的成本之间已经出现“剪刀差”。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黎介绍,从企业角度计算,考虑到每年上涨的最低工资标准,一线员工的人工成本正在以每年14%-16%的速度上升。此外,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今后五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年均实际增长超过7%,如按现有人员计算,至2015年,公司一线人工成本将比2010年上升40%。但另一方面,随着国内需求的增大,机器人的采购价正以每年约5%的幅度下降。几年前机器人一台售价就要七八十万元,现在则降到了20多万元。而且一台机器人的使用年限在10年左右,折旧一年2万元。如果算上机器人经过调试后还能转岗,使用一台机器人的成本可能已低于使用一名工人。这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而言很有吸引力。
  不过海立集团的经验也表明,机器人大量上岗虽然抢了一些一线工人的饭碗,但也有助于增加高技能核心员工的收入。据测算,在机器人大规模应用、核心员工提升技能后,后者每月工资可比5年前增长33%。这种现象也将倒逼普通产业工人努力学习,参加各种培训,以提高自身的技能和素质,从而能够胜任技术含量更高的核心岗位。从这一点来看,机器人的大规模使用将大大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以及产业工人素质的提高,从而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为扩大再生产提供更充足的资金来源和人才储备。

看过《如何将机器人成本劣势转化为竞争力》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