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中国工业机器人企业尚存欠缺综合实力有待提高

2014-2-11 09:00|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4806| 评论: 0

  我国未来工业自动化转型对工业机器人的强大需求不可避免的会带动其市场快速发展,但目前中国的机器人市场仍由外资品牌占主导地位。但鉴于巨大的市场需求,未来更多本土企业将加入这一行业。当前中国国内的机器人发展水平和全球领先的跨国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最直观的统计表明,中国本体制造企业35家,其中内资26家。2012年国内工业机器人企业年产量均小于500台。2013年本土品牌机器人销量仅1112台,独资及合资品牌销量高达25790台,市占率分别为4%和96%。
  同时,与国外企业相比,我国机器人制造公司在技术上的软肋主要表现在电机技术、加工工艺两方面。“国内机器人的关键零部件如减速机、伺服电机、控制器等制造技术不达标,都要靠国外进口,这样也增加了(机器人)成本,削弱了价格竞争力。”而如发那科,其核心零部件完全可自主生产,节省了成本。
  加工工艺方面的差距在于,国内厂商的热处理技术不过关,不仅使得零部件在短时间内就生锈报废,而且会直接影响工业机器人(如跺码机器人)的控制精度。在研发方面,部分国内公司正在做“逆向研发”,即对国外进口的电机拆除研究,以学习国外厂商的现有技术,“自主研发”还存在较大困难。一家机器人公司的工作人员也透露,国外电机的使用寿命平均五六年左右,国产产品则相对较短。

看过《中国工业机器人企业尚存欠缺综合实力有待提高》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