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工学习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工业机器人对精密减速器的需求分析

2014-1-17 11:11| 编辑:电工学习网| 查看: 3980| 评论: 0

  对于2013-2015年中国新增安装量的工业机器人,按照保守、中性与乐观的3中情况预计,保守情况下假设工业机器人平均为4轴,中性假设工业机器人平均轴数位4.5轴,乐观假设为5轴,最后取保守与中性情况下工业机器人对减速器的平均数需求量,那么2013-2015年新安装的工业机器人对精密减速器的需求依次约为14.24万套、17.76万套和22.27万套。
  工业机器人的工作寿命一般为8-10年,期间减速器作为传动、承重部件,磨损是不可避免的;在周期性力的作用下也会产生“疲劳”;且工业机器人在工作中急停、急启动对减速器造成的冲击力较大,有可能会对减速器造成损伤。此外,由于工业机器人在工作期间对定位于重复定位的精度要求很高,精密减速器工作一段时间后可能不能精确、高效地传动。况且从精密减速器本身来说,也有额定工作寿命。
  因此对于存量的工业机器人,假设保守情况下20%的工业机器人需要维修,中性情况下25%,乐观情况下30%;再假设需要维修的工业机器人中保守、中性和乐观的情况下,需要更换的精密减速器依次为2、2.5和3套;最后采取保守与中性情况下的平均数,那么2013-2015年存量工业机器人对精密减速器的需求约为5.17万套、6.20万套和7.74万套。
  虽然近十年来我国涌现出了几家具备一定实力的工业机器人研究、制造企业,但从产业化的角度来说,我国工业机器人至今还没有产业化,发展核心零部件是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化的关键。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主要有三部分:精密减速器、驱动及控制器、伺服电机,其中减速器是制约国内工业机器人技术发展的最为重要的因素。
 目前,国内工业机器人用精密减速器主要被国外厂家垄断,包括帝人、住友、SEJINIGB、SPINEA、Harmonica、HarmonicaDriveAG等。RV减速机国内尚未有成熟产品,有部分国内民营减速机企业已经攻克了谐波减速机的系列难题,成功的使工业机器人用上了国产的谐波减速机,如中技克美、苏州绿的、北京谐波传动所等。
  尽管目前国产工业机器人减速器研发困难重重,国内产品的性能与日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整体产品的质量在逐步提高,部分产品已开始替代国外产品。面对未来在国内巨大的市场需求,精密减速器的国产化也只是时间问题,进口替代的雏形已现。

看过《工业机器人对精密减速器的需求分析》的人还看了以下文章: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 2020年电工职业资格证取消了?电工职业资格
  • plc编程工资多少一个月
  • 电工工资高吗?电工工资怎样?电工工资多少好
  • 自动化专业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哪个就
  • 电工朋友注意啦,国家发布新版电工证,再也
  • 家电售后挣钱多吗?家电售后维修挣钱吗?现在

电工学习网 ( )

GMT+8, 2021-12-6 20:51

Powered by © 2011-2021 www.diangon.com 版权所有 免责声明 不良信息举报

技术驱动未来! 电工学习网—专业电工基础知识电工技术学习网站。

栏目导航: 工控家园 | 三菱plc | 西门子plc | 欧姆龙plc | plc视频教程

返回顶部